104學年度 105學年度 106學年度 107學年度 108學年度 109學年度 110學年度 111學年度 112學年度

112學年度: 40. 塗溝分校 (非山非市)

[國民小學分校] 資料更新日期:2023-08-03

( 1 )  基本資料

分校名稱:塗溝分校 創校日:45.09.01 

( 2 )  聯絡資料

分校電話:05-3712690 傳真機:05-3711118 校址:嘉義縣水上鄉塗溝村1-1號 

( 3 )  主管資料

分校主任:陳郁真 

( 4 )  學生資料

普通班班級數:6 普通班學生數:27 
特教班班級數:0 特教班學生數:0 

( 5 )  教職員數

教師數:7 幹事數:0 
護士數:0 專任人事管理員數:0 專任主計人員數:0 工友數:1 

( 6 )  校園景觀相片

( 7 )  校園配置圖

   

( 8 )  學校特色

大崙國小塗溝分校學校特色

大崙國小有大崙本校和塗溝分校兩個校區,大崙本校是ㄧ所創校97周年的農村小學,塗溝分校則於民國46年由分班升格為分校至今一甲子。塗溝分校四周均屬嘉南平原農田,自然環境完整,所在的塗溝社區位於23.5。N北迴歸線經過,社區居民多務農,對社區公眾事務保持著熱情純樸的心。
塗溝社區營造發跡甚早,從走進塗溝社區開始就是一片綠意映入眼簾,不論是從鄉65縣道或是鄉63縣道入村,兩旁的行道樹豎立於旁,還有黃花風鈴木、阿勃勒等美景,且村庄外圍是由一片片綠油油的稻田饒繞,無論走到塗溝的哪個角落,都是綠意盎然。塗溝社區在2006~2008年在藝術家駐村帶動下發展出具有當地特色的地景藝術,沿著鐵軌建立石碑,標記出北回歸線自1822年到1908年,通過塗溝村的律動軌跡,並銘刻每年重大的歷史事件,選在夏至前夕,立下第一塊碑,這是社區居民共同協力完成。
舞龍隊是塗溝分校的特色團隊,源起於民國85年為慶祝本校創校75週年校慶運動會表演之需,由前分校主任黃昭夫先生以克難方式利用總統大選旗幟車成龍被,以資源回收寶特瓶製作完成一條長達23公尺的環保龍。舞龍隊成軍不久,便於當年遠征台南師院,參加南部七縣市舞龍比賽,獲得不錯成績,舞龍活動深受分校師生喜愛,經常利用課餘時間舞弄,近年來參加105年傳承盃舞龍競賽優選,106年度、107年度嘉義市文財殿財神盃民俗技藝競賽獲得優選和第二名的佳績。

大崙國小 學校防災相關資料蒐集